首页 > 知识 > 涨知识|肺癌化疗后“手脚麻木”?真相竟然是......

涨知识|肺癌化疗后“手脚麻木”?真相竟然是......

发布于2017-09-06

09-36-06

化疗

作为肿瘤治疗“三板斧”之一,化疗是很多肿瘤病人治疗中必须经历的过程。治疗中,化疗药物会随着血液流经身体的大部分器官和组织,在杀灭全身癌细胞的同时,人体正常的组织细胞也会受到伤害。

虽然目前越来越先进的化疗手段,已经尽可能的降低了药物的毒副作用,但是在临床上,仍然有不少患者会产生化疗后的不良反应。

有肿瘤患者因在化疗后“手脚麻木”而恐慌不已,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些症状。其实,这也是化疗后常见不良反应之一……那么,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部分患者在化疗后会感到手脚麻木,轻则仅仅为感觉异常,重则可能影响手脚正常功能,这是什么原因呢?

答:临床肿瘤治疗中,抗肿瘤化疗药物引起的神经毒性是临床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这种不良反应存在于部分化疗药物治疗过程当中。

严重的神经毒性反应常常使病人面临减低化疗药物剂量甚至停药的困境,同时对病人的心理、生理以及生活质量都可能产生损害。

化疗药物引起的神经毒性主要包括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外周神经系统毒性和感受器毒性三个方面。

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多表现为中枢神经受损和小脑受损,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和痴呆等症状。

外周神经毒性:包括末梢神经、脑神经和自主神经的损害。

感受器毒性:表现为视觉系统,听觉和平衡觉系统,嗅觉系统,味觉系统的毒性。

通常大部分病人所感受到的手脚麻木就是化疗药物所导致外周神经毒性中的一种。

为什么有些患者的手脚麻木程度很重,导致其不能提物或是正常走路,而有些病人则几乎感受不到呢?

答:首先,不同药物引起的神经毒性严重程度不同,临床上可能导致神经毒性的常见药物包括铂类、紫杉类、长春碱类等。

其次,化疗引起的神经毒性与性别、年龄、肿瘤类型、是否合并其他疾病及烟酒嗜好等均有关。(老年人肝肾功能退化,化疗药物在其体内蓄积可产生较大的神经毒性;患有糖尿病或者长期大量吸烟饮酒也可使患者对神经毒性更加敏感。)

此外,化疗的总剂量、间隔时间、给药途径等对神经毒性也有影响,多数情况下联合应用几种均有神经毒性的药物会导致毒性的增加。

最后,当患者同时接受化疗以及放疗时,神经毒性的发生率也有可能增加。

如何缓解化疗引起的神经毒性?

答:大部分的神经毒性为轻中度,多数在停药后数月或数年能自行缓解。

而且医生会根据药物特点、患者身体因素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制定治疗计划,尽量减少神经毒性的发生率或减轻严重程度。

化疗引起的神经毒性可以预防吗?

答:肿瘤患者化疗后,为降低神经毒性发生的风险,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1、不宜进行开车、操作机械等需要较强协调性的动作;

2、不用冷水洗手、不吃冷食(如冰块、冷饮)、避免吹冷风;

3、避免接触装有开水的杯子或热水袋,洗澡水不宜过烫;

4、若要清洗餐具,可戴橡胶手套;当从冰箱或冰柜中取东西时戴厚型的棉手套;

5、不佩戴金属首饰(包括戒指、手链、项链、耳环等)、手表、眼镜,皮肤不直接接触金属物体,如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

6、使用奥沙利铂的病人,冬天出门注意保暖,戴好口罩、围巾、帽子和手套。

内容来源: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肺癌帮公众号(feijie0502)

国内外最新最权威资讯,每天为您推送